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5
0
自我挑戰組
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系列 第 15

[day-15] 認識Python的資料結構!(Part .2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認識串列(List)

  所謂的 串列(List) ,就是一串資料,是一種 具有彈性的資料結構 ,資料的長度可長可短,有點類似清單的概念 可以儲存多個資料

  在Python中,串列(list)以 [ ] 中括號來表示,舉例來說 ['蘋果', '柚子', '番茄'] 就是一個簡單的串列,它裡面包含三個字串(元素) '蘋果', '柚子', '番茄',以逗號隔開,索引(index)的位置 分別是 0、1、2。

⚠⚠ 注意!串列的索引是由 0 開始算起 ⚠⚠

fruit=['蘋果', '柚子', '番茄'] #建立一個List含有3個水果,名稱叫做fruit
print(fruit[0], fruit[2]) #讀取fruit在位置0和位置2的元素

輸出:蘋果 番茄

  在上方的範例中,fruit裡存放了三個元素,其中 '蘋果', '柚子', '番茄' 是字串型別,不過其實List可以存放『任意型別』。List的操作方式取決於你怎麼使用,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你可以用分類的機制來方便管理。
  舉例來說,我們可以建立一個串列名為:「orange」,其中含有三個元素,分別為品名、價錢、是否有現貨。


Example 1:

orange=['柳橙', '10', 'True'] #建立一個List名為orange
print(f"品名:{orange[0]}") #印出一段字串 (註1)
print(f"金額:{orange[1]}")
print(f"目前的庫存狀態:{orange[2]}")

註1:這邊在引號前面多打一個"f"是使用f-string文字格式化,用來將變數或是運算式透過大括號嵌入到字串中

輸出資料:

品名:柳橙
金額:10
目前的庫存狀態:True

上一篇
[day-14] 認識Python的資料結構!(Part .1)
下一篇
[day-16] 認識Python的資料結構!(Part .3)
系列文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28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